企业战略管理之使命、愿景、价值观

张志军 6个月前 (11-09) 380次浏览 0个评论

了解企业战略之前,就必须要先了解3个概念,即使命、愿景和价值观。使命是战略的起点,价值观是实现使命的永恒准则,愿景则是公司努力的方向。什么是企业的使命?先看一个例子:华为: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从上面的例子,我们可以看出企业的使命,就是要回答一个问题:企业为什么要存在?即企业存在的理由。公......

了解企业战略之前,就必须要先了解3个概念,即使命、愿景和价值观。使命是战略的起点,价值观是实现使命的永恒准则,愿景则是公司努力的方向。

什么是企业的使命?

先看一个例子:

华为: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

从上面的例子,我们可以看出企业的使命,就是要回答一个问题:企业为什么要存在?即企业存在的理由。公司从组建伊始,就应当承担相应的责任并履行相应的使命。所谓使命就是公司区别于其他公司而存在的根本原因或目的。它不仅是经营活动具体结果的表述,也是战略与运营应当坚持的原则。

使命可以是狭义的,也可以是广义的。狭义上的使命可以是以产品为导向的,例如“为客户提供全面的咨询服务”。但狭义的使命存在一个致命的缺陷,即限制了公司的经营范围,极端情况下可能会剥夺公司的战略发展机会。广义的使命则是从公司的经营范围不断追问“为什么”,从战略高度给出。

 

什么是企业愿景?

先看一个例子:

华为:把数字带入每个人,每个家庭和每个组织。

结合上面的例子,我们可以看出愿景描述了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这个时间可能是10年,也可能是需要更长的时间去实现。愿景是公司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努力的方向,愿景可以随着环境的变化,进行相应的调整。

 

什么是企业价值观?

先看一个例子:

华为:以客户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本,坚持长期艰苦奋斗,坚持批判和自我批判。

价值观是为实现企业使命,提炼出来指导公司所有员工行为的永恒准则,是企业和员工的信念与精神,是一种深藏在员工心中的东西,决定、影响着他们的日常行为,并通过员工日常行为表现出来。核心价值观也是用以判断公司的组织行为和员工个体行为正确与否的根本原则,它表明了公司提倡什么、反对什么。员工不论身处什么环境,面对什么问题,都能知道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应当弘扬什么,抑制什么。

 

综上,明确了企业的使命,愿景,也就明确了企业奋斗的目标;明确了企业的价值观,也就统一了企业的行动准则。只有三者保持高度的统一,才能在根本上为企业活下去奠定基础。

0 0 投票数
文章评分

版权申明:

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别声明外均采用BY-NC-SA 4.0许可协议。依据BY-NC-SA 4.0许可协议,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及本声明。

原文链接:https://ilearning.org.cn/management/business/qiye-zhanglve-zhi-shiming-yuanjing-jiazhiguan.html

客官,说点什么吧!

订阅评论
提醒
guest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
关于本站
立学网是一个分享个人学习总结的知识网站,内容覆盖编程技术讨论,金融经济,历史哲学,读书笔记,生活随笔等内容。
关注我们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