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 岁从零开始学习软件开发,四年后我成了首席研发

转载万能的大雄 1年前 (2023-03-12) 269次浏览 0个评论

有人曾对我说:“如果你 35 岁时还是个程序员,那就应该开始为你的下半生寻找其他出路了。年轻一代正在迎头赶上,很快你就会被淘汰。”的确,我到了 35 岁时开始反思自己的职业生涯,但情况稍有点不一样。不得不重新开始知道想学什么后,就动手去做!在那个年龄段,我不是一个基层程序员,而是管理岗。在我......

有人曾对我说:“如果你 35 岁时还是个程序员,那就应该开始为你的下半生寻找其他出路了。年轻一代正在迎头赶上,很快你就会被淘汰。”
的确,我到了 35 岁时开始反思自己的职业生涯,但情况稍有点不一样。

不得不重新开始

知道想学什么后,就动手去做!

在那个年龄段,我不是一个基层程序员,而是管理岗。在我职业生涯的前几年,我确实有一段作为一名 C++ 程序中的短暂时期。然而在开始担任管理职务后,我的编程技能就退化了。

我每天的工作就是开会、做 PPT 和 Excel 表格,当然还有看大量的电子邮件。我几乎不看代码,几个星期甚至几个月都不看一回,更不用说写代码了。

我39 岁时,移民到一个新的国家。这时,我的管理技能已经用不上了。这里的公司更喜欢用有本地经验的人来担任管理职务。我可以选择换个职业,从事其它不需要技术知识的临时工作。但我的确很喜欢编程。我想回到自己起步的岗位上,因此尝试了几次关于 C++ 的面试。

尴尬的是,我甚至没有通过初步的编程测试。缘由于此,我也感到心灰意冷。

我不知道再回去写 C++ 能做些什么。那些 C++ 的编程工作针对的是涉及硬件的嵌入式软件开发,而不是我感兴趣的主流软件开发。既然已经不再对 C++ 感兴趣了,那么我到底想要做什么呢?

当时,移动开发是大热话题,尤其是 iOS。但要做 iOS 开发,我首先需要买一台 MacBook 和 iPhone,两种设备我当时都没有。问题是,如果我没法提前知道自己能不能胜任这一工作就先花钱买设备的话,前期投资就太多了。

我当时有一台 Windows 笔记本电脑和一部三星 S2 手机。我看到 Android 正在呈现发展势头,虽然那时 Android 还不是使用人数最多的移动平台,但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使用 Android 手机。所以我选择了 Android 开发。

确定学习目标后,我只需要获得相关资源即可。首先,谷歌的开发工具包 Android Studio 是免费的,我还买了一些能找到的书籍。由于 Android 系统相当新潮,所以当时的书籍并不多,但互联网上有很多学习资源和代码参考等,这非常重要。我还可以订阅一些最新的学习邮件。

学习开发知识比过去方便多了,任何人都可以轻松上手。

为自己争取机会

身处正确的环境中,会学得更快。

首先,我自己开发了几个小应用,并在商店里发布。从中,我了解了从设计、开发、测试到向公众发布所需要的东西,完整地体验了 Android 的开发过程。虽然我可以自己学习和工作,但我知道仅靠自己永远不会达到理想的学习速度,除非我与其他 Android 开发者协同工作。

这种情况下,我很想加入一家做 Android 开发的公司。我发布的应用让我获得了一家成长中移动开发公司的面试机会,对我来说这非常宝贵。我知道自己没有资格胜任高级开发人员,所以只要能够得到工作和学习的机会就行,能够得到任何职位都可以。对此我没有什么想法,因为这为我提供了充分的学习机会,我可以做一名后辈。

不幸的是,我在最后一轮面试中失败了,这令我很崩溃。但我还是发了封电子邮件,感谢公司提供的面试机会。我并没有就此罢休,我询问他们是否愿意考虑让我作为实习生加入,我甚至愿意不计报酬地工作和学习,以获得提高自己技能的机会。

最后我得到了一个机会,但不是实习生,而是一个移动应用 QA 测试员的职位。我非常愿意接受这个岗位。我去做测试工作,可能并不用去写代码,但我可以和技术专家们打成一片,向他们学习。更棒的是,我在做测试时还能拿到报酬。这比做一个没有报酬的实习生要好得多。

时间和年龄并不重要

要好好学习,让它成为我们工作的一部分。

当我开始在这家移动开发公司工作时,我成为 Android 开发人员的目标已经实现了 50%,但它并不能保证我可以完成剩下的 50%。我必须提高自己的开发技能,并在机会出现时做好准备。

作为一名 QA 测试员,我每天必须工作 8 小时。我很羡慕那些做开发的人,他们可以边工作边学习。这种边工作边学习是最好的,但我没有这种机会。尽管如此,身处移动开发公司本身已经是一个很大的优势。我有机会接触到公司里的一些学习资料,这样更容易发现自己应该重点学习哪些领域的知识,对此我很感恩。

最重要的是,我和这个领域的专家们建立了联系。他们中 95% 的人年龄都比我小。但我认为,年龄并不是什么问题,重要的是他们在这个领域的经验。我非常尊重他们拥有的技能和知识,以及他们的分享意愿。从他们身上我学到了很多。

工作时间之余,我学习和写代码,这样的生活并不容易,但很充实。通过一点一滴地学习,我知道自己的方向是正确的,这是很好的体验。

我的任务是,成为一名 Android 开发者。

在这个阶段,我需要的是不断展示自己的学习成果,同时坚持不懈地履行自己作为一名合格 QA 的使命。每隔一段时间,我就向 Android 主管展示所取得的成绩,并检查自己是否已经准备好在有任何 Android 开发岗位空缺时能拿下它。

6 个月后,我就被调任到了开发岗位上,正式成为了一名 Android 开发人员!虽然只是初级岗位,但也是一名开发人员!

去分享吧,错了也没关系

开始分享时,学到的东西最多。

是的,当我进入 Android 开发人员的角色时已经 40 岁了。但这不是我目标的终结,而只是一个开始。

我非常高兴,因为可以随心所欲地写代码。我的工作时间就是写代码的时间,可以在工作中学习。我能与专家协同结对,去向他们学习。我还可以阅读他们的代码,他们也可以审查我的代码。这样,我对 Android 开发的理解速度加快了很多。我可以满足于这一层次,但我知道随着年龄的增长,自己并没有像其他人那么多的时间。

我需要做的不仅仅是学习。

在团队领导的鼓励下,我开始写博客。我花了一段时间才开始做这件事,因为我想谁愿意看我写的东西呢?我又不是专家。如果我写的东西不符合标准怎么办,甚至还可能是错的?

尽管如此,我也注意到自己,很容易就忘掉了学到的东西。所以我的目的很简单,那就是为自己写博客!这更像是我的学习笔记,就算没有人看它,至少我可以通过博客就很容易地回忆起所学的东西。

在之后的时光里,我花时间写下了我的学习内容,并尽量让文字简单易懂,便于自己回忆。对于每项学习进度,我都会画图,再附上代码实践案例。

让我惊讶的是竟然有人阅读了它,还有人写下了充满感激的评论。他们的留言给了我极大的鼓励,让我继续写下去。更重要的是,有人坦率地与我持不同意见。当然,我有时也会有抵触心理,但正是这些回复让我意识到外面还有各种不同的思维方式与想法。

有时我是错的,有时我虽然没有错,但可以了解对方的观点,这些都是学习的好机会,让我的学习之旅更加健康。这是一段让我成为更好的 Android 开发人员的旅程。

走出舒适区

在能分辨好坏之前,继续学习吧。

经过 4 年多的 Android 开发经历,我在这个领域已经游刃有余了,我成为了一名高级 Android 开发人员。除了本身的开发工作外,我还会指导其他初级开发人员。我不敢说自己对 Android 开发了如指掌,但我更知道如何获取和寻找信息,对事物的对错有更好的直觉和判断。Android 开发行业也在不断发展,所以有很多东西需要学习。我更加喜欢自己的工作。

我可以留在这个层次上安顿下来。我喜欢这份工作,因为我的工作就是写代码,然而我仍然只是单一的贡献者,我的影响范围仅限于自己能做的事情。我问自己,这就是我生命中未来 10 年想要一直做的事情吗?

我决定在机会出现时,再向前迈进。我申请了首席开发人员的职位,同时负责 iOS 和 Android。最终,我获得到了这个职位,虽然我此时并不擅长 iOS。不了解自己所负责的领域,这种感觉让我感到并不舒服。但正是这种不舒服的感觉促使我去学习和提升知识水平。所以,我开始花时间去学习 iOS 开发。

我不认为自己能够像了解 Android 那样深度掌握 iOS 开发知识,但这种学习确实可以帮我更宏观地看待移动开发领域,它让我知道了 Android 开发擅长什么事情,也知道了它在哪些方面有落后。

重回管理岗

从我第一次涉足 Android 开发已经过去了 7 年多,很多事情都发生了变化。

我现在是一名移动技术团队负责人,负责整个移动团队的协作与架构工作。除了技术角色外,我还需要参与各种管理任务。我又回到了没有太多时间在工作中写代码和学习的阶段,但我仍然很喜欢我的工作,因为它仍然是相对技术性的,只是技术水平更高了。

要做出合理的高层次技术决策,必须有扎实的底层技术理解。我们不能依靠过去学习的知识来保持所需的水平。我还要需要继续学习,希望自己不会在几年后重蹈覆辙。

这就是我的故事。40 岁才开始从事软件开发事业,也还不算太晚。

0 0 投票数
文章评分

版权申明:

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别声明外均采用BY-NC-SA 4.0许可协议。依据BY-NC-SA 4.0许可协议,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及本声明。

原文链接:https://ilearning.org.cn/uncategorized/40-sui-conglingkaishi-xuexi-ruanjian-kaifa.html

客官,说点什么吧!

订阅评论
提醒
guest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
关于本站
立学网是一个分享个人学习总结的知识网站,内容覆盖编程技术讨论,金融经济,历史哲学,读书笔记,生活随笔等内容。
关注我们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