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洞察方法概述

张志军 1年前 (2023-04-06) 499次浏览 0个评论

市场洞察是我们了解市场,熟悉友商,认识自己的一个重要手段,通过市场洞察,我们可以看清行业发展方向,发现客户是谁,了解友商情况,认识到我们的优势和短板。从而不断进行产品的改进和优化,提升产品竞争力。

通常在产品立项或推广的过程中,我们会做一个市场洞察分析,了解当前的社会,技术,竞品等信息,做到所谓的知己知彼。那么如何做市场洞察呢?总结出来简单说就是5看:看行业、看市场、看客户、看竞争、看自己。通过5看来了解行业趋势,市场需求,竞品和自己,从而推动产品优化,扩大市场范围。

看行业

看行业重点是从宏观层面来分析行业趋势。例如宏观政策的调整、技术的发展、社会变化、行业价值转移等因素对行业的影响。通过分析国家政策,可以了解当前的行业是朝阳行业还是夕阳行业,通过技术发展趋势,行业价值转移趋势和社会变化趋势等的分析,可以了解行业发展的主流方向。在做看行业的市场洞察时,可以借助PEST等方法论进行分析。

看市场

看市场就是要知道我们的客户在哪?谁是我们的客户。产品立项和推广之前,我们要对我们的产品市场进行准确的细分,清晰的知道我们的目标用户是谁,我们的价值主张是什么。

看客户

通过看市场找到了我们的客户,那么看客户就是来看我们的客户未来几年的发展战略方向是什么?在客户的发展战略中存在哪些痛点?哪些痛点是需要我们始终关注的?通过对客户战略发展方向的把我,我们可以理清客户未来的重点投资方向;通过挖掘客户发展战略中存在的痛点,我们可以找到未来产品改进和发展的方向。

看友商

看友商重点是看当前主要有哪些竞争对手,竞争对手的布局,竞品有哪些。通过对竞争对手的分析,可以知道自己的敌人在哪,做到有的放矢;通过对竞争对手布局的了解,可以知道对手的发展意图和发展战略,结合看市场,知道自己在哪些方面发力;通过对竞品的分析,能够看到友商产品力的情况,结合看客户,知道自己如何提升。

看自己

看自己就是要对自己有明确的认识。结合行业情况,市场情况,客户情况,友商情况,对自己进行审视,认识到自己的优势和短板,真正的做到知己知彼。在看自己的时候,可以结合5W1H的方法进行评估。

方法应用举例

结合上面的介绍,我们举个例子:汽车动力的发展方向。

看行业:

1)从全球看,环保要求日益提升,建设CO2排放各国已经达成共识;
2)再看国内,已经明确碳达峰和碳中和时间点;
3)从各市新能源鼓励政策看,油车需要拍牌摇号,新能源直接发放绿牌,减免购置税等;
4)燃油价格持续升高;
5)从技术上看,充电桩数量的增加及刀片电池等技术的应用,新能源汽车长续航和安全性问题已不再是限制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头号问题。
结合上述分析,新能源汽车是当前的主流趋势。

看市场:

1)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对燃油汽车进行限牌,新能源汽车成了无牌族的最好选择;
2)深圳全市公交车全部更换为新能源汽车,淘汰已有的燃油车;
3)新商品房车库已按照一定比例建设新能源车充电桩,现有停车场也再进行充电桩部署的改造;
4)新能源汽车与传统燃油车相比,已无明显短板;
5)为提振消费,小汽车成为重要的经济拉动动力源;

看客户:

1)以市内短途为主,车辆动力不足;
2)油耗高;
3)缺少小汽车拍照;

看友商:

1)合资品牌已明确2030年停止燃油车生产;
2)国内汽车厂商已开始布局新能源汽车,价格覆盖10w ~ 40w,类型包含小轿车与SUV;
3)新能源车类型主要有纯电,混动,增程集中模式;
4)新能源汽车厂商覆盖全产业链的较少,特别是动力电池以外采为主;
5)新能源车纯电历程当前在1000km以内;混动纯电续航普遍250km以内,综合续航在1200km以内,油耗6L/100km以内,相比燃油车有一定优势;
6)新能源车专利主要集中在XX几家厂商;

看自己:

1)产品覆盖新能源车全产业链,具备价格优势;
2)具备燃油车制造经验,转型快;
3)电池技术业内领先;
4)产品参数优于友商;
5)品牌影响力相比友商略有差距;
6)产品类型广;

0 0 投票数
文章评分

版权申明:

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别声明外均采用BY-NC-SA 4.0许可协议。依据BY-NC-SA 4.0许可协议,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及本声明。

原文链接:https://ilearning.org.cn/management/operation/shichang-dongcha-fangfa-gaishu.html

客官,说点什么吧!

订阅评论
提醒
guest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
关于本站
立学网是一个分享个人学习总结的知识网站,内容覆盖编程技术讨论,金融经济,历史哲学,读书笔记,生活随笔等内容。
关注我们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博